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学院简介

海外教育学院创建于1956年,曾使用华侨函授部、海外函授部、海外函授学院等名称,1991年经教育部批准定名为海外教育学院。经过50多年的发展,学院的华文教育与对外汉语教学已经形成了汉语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并重、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兼备、面授教学与远程教育并举、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并行的学科特色,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享有较高声誉。

学院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主楼群之坤銮楼(二号楼),现设有华文系、先修部、远程教育部、海外华文教育研究所、孔子学院发展研究中心、孔子学院网络教育技术研发推广中心、国际汉语教师培训中心、国别化汉语教材开发中心等机构,系国家语委汉语口语水平考试和国家汉办汉语水平考试考点。

学院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热爱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具有奉献和开拓精神,能胜任汉语国际推广各种任务的复合型专门人才为基点,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既面向世界各地招收来华留学的汉语本科生、长短期进修生及海外远程教育本科生,也面向国内外招收语言学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生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还招收对外汉语教学双学位国内本科生,形成了多元化的教学类别和层次,以更好满足世界汉语教学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

目前学院既是国务院侨办华文教育基地,也是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的依托单位。学院以服务于汉语国际推广和孔子学院建设为目标,以网络平台和信息资源建设为基础,以师资培训、教材和课程课件开发为龙头,以汉语国际教育和文化传播研究及市场推广为取向,开展国际汉语教学、教师和教材状况的调查研究,建设远程教师教育体系和教学资源支撑体系,研发国别化教材和教学法,培训师资及志愿者,建立汉语推广人才储备库,开展汉语国际推广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着力提升服务孔子学院建设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学院积极搭建学科交流平台,主办学术刊物《海外华文教育》及《海外华文教育动态》、《国际汉语学报》,《孔子学院发展研究》、《Journal of Chinese Studies》等,其中《国际汉语学报》成功加入中国期刊网,在国内外汉语教学界和海外孔子学院中具有较大影响。

学院还不断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合作,开展中外学术交流,拓宽对外办学渠道,引进更多优质合作办学资源。目前建有合作项目的大学有: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阿拉巴马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州立大学,基督教高校联盟CCCU、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校区、日本大东文化大学、静冈产业大学、拓殖大学、韩国仁荷大学、韩南大学、泰国皇太后大学、宋卡王子大学普吉分校等十几所国外知名高校。

海外教育学院正努力朝着把学院建设成为办学理念先进、主流特色鲜明、在国际汉语教育领域知名的、高水平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并重的目标迈进,为助推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做出积极贡献。

地址: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南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坤銮楼(主楼群二号楼) 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邮政编码:361102

电话: +86 (0)592 2186211 传真: +86 (0)592 2093346 oec@xmu.edu.cn 厦门大学 ICP D200045

友情链接: 厦门大学 | 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 | 厦门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南方基地 | 中国华文教育网